熱門專題

您家孩子早餐吃「對」了嗎? 營養均衡是提昇孩子整日學習力的關鍵

選自親子天下52期2013年12月號企劃報導

根據董氏基金會2012年的調查,國內有吃早餐的學童,只有2成6會食用含有牛奶的早餐及一週4天以上食用含蔬果的早餐,顯示國內學童早餐明顯不均衡。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,若長期營養失衡,對孩子成長及學習發展將造成不好的影響。

早餐不是有吃就好  均衡為首要

吳宛穎營養師指出,孩子的新陳代謝快,身體快速成長,意味著小孩比大人需要更多的能量儲存,「如果早餐吃不好,很容易導致體內血醣過低,引起大腦缺氧,會感到頭暈、體力下降、注意力不集中,進而導致學習效率下降。」而她也強調,吃早餐不是有吃就好,均衡營養非常重要。

早餐最常見吐司、漢堡、蛋餅、奶茶等食物,吳宛穎表示,這類食物碳水化合物含量高,蛋白質和纖維素含量相對較低,微量營養素更是嚴重缺乏,「奶茶、漢堡又易過甜、過油,相當不利於營養均衡。」她建議,給孩子準備早餐要包含三類食物,第一類是全穀類、第二類是水果和蔬菜、第三類是奶類或肉類,其中,至少要有1/3全榖類,因全榖類含有豐富的營養,包括蛋白質、必須胺基酸、維生素B群、維生素E、礦物質(如鎂、鋅、鈣、銅、硒)以及纖維素,是均衡早餐最重要的一類食物。

麥芽飲品輕鬆泡 喝進均衡營養好滋味

富含營養麥芽精華的阿華田,提供孩子成長所需的均衡營養素,如必需胺基酸、礦物質、維生素與膳食纖維,且香醇口味廣受小朋友歡迎,一杯就能讓孩子營養均衡,健康又好喝,是忙碌父母快速準備營養早餐的最佳選擇!而孩子喝進的每一口香醇阿華田,也會成為記憶中專屬家庭最溫暖的滋味。